工作动态

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干部深学热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11

 

18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学校纪委第一时间组织纪检监察巡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公报,并结合岗位职责,立足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大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学校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保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纪委副书记、审计室主任孙亚东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腐败的本质就是权力滥用,我们要健全纪检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发挥协助引导功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运用纪巡财审联动监督,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纪委委员、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俊燕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学习之后,倍感责任更加重大,校内巡察是政治巡察,工作实质是自我革命。校内巡察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一线巡察深入推动自我革命,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巡察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纪委委员、保卫部(处)部(处)长兼校园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刘兴德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学校纪委委员、保卫部(处)部(处)长,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特别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要以作风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实日常监督与指导,持续推进监督检查精准化,提升保卫队伍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高质量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不断强化校园安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委员、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兼造价管理部部长金仁东说,二十届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的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作为学校纪委委员,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公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感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牢记会议提出的八项工作要求。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程序复杂、牵涉面广,基建工程也是重点聚焦“八个突出”中要求深化整治的问题之一。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学校加强基建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基础上,出台一揽子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全流程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坚持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坚定不移推进廉洁工程建设。2024年是雄安校区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和纪委正确指导下,以艰苦奋斗扬帆,以廉洁自律护航,努力为全体师生建设宜学宜业、美丽和谐的新校园,为加快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纪委委员、资产管理处处长兼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主任、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孟兆磊说,作为学校纪委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认真履职,主动担当,做好表率。作为资产管理处和招标采购管理中心的负责人,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抵制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助力雄安校区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

纪委委员、北京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整治国企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资产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严格确保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校办企业领域腐败风险排查常态化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将反腐败与防风险一体推进,及时清理风险隐患,以坚决的自我革命精神护航校企高质量发展。

纪委委员、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夏秀芹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展中,我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督促班子成员对照一岗双责抓业务强队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全体师生,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用。

纪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蒋韬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督检查室主任、正处级纪检员杜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我作为学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统揽工作、淬炼自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融入教育督教育,以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监督保障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建立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财会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大监督工作格局,确保监督执纪有力度、更有温度,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协助党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职责。

正处级纪检员蒋灵斌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师生两封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把握好政治监督的时、度、效,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纪检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纪委办公室副主任黄东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第二个答案。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新征程上,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总书记曾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以往公布的警示教育案例中,被查处的年轻干部无一不是忽视了自我革命的精神,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逐渐丢掉了理想、动摇了信仰,在掌握权力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作为党员和纪检干部,自我革命应从我做起,不仅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在真学真信中坚持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而且要以自我革命的品格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尽心履职,更要以自我革命的觉悟经常自查自省,在细照笃行中拒腐防变,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将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把稳思想之舵、校正人生航向。

副处级纪检员邓春秋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我深受鼓舞和激励,一定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政治追求、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作为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也要保持学以致用的精神,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思路、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硬本领,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不懈努力。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副院长李颖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纪检干部,自身肩负着特殊的政治责任和光荣的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作为纪检委员,我将会严格监督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监督班子成员对照一岗双责抓业务、管队伍,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副院长耿华: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是学校纪检专责监督体系上下贯通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力环节。工作开展是否运行有效,履行职责是否全面到位,直接影响整个体系的工作成效。这就要求纪检委员更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五大职责”作用,协助党委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依靠自我监督与人民监督的强大动力,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制度,严格遵守党章,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依法治校、依规治校,用规范的体制机制建设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副院长李虹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为纪检委员,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肩上的责任,提醒自己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开展纪检工作。具体来说,要把纪检工作贯穿学院发展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扎实推进工作规范运行;从师德师风建设、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廉政风险点梳理和防范等方面入手,全面对标上级要求,健全完善学院内控风险监督机制,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有力引领和保障学院发展迈向新征程。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副主任邰晓东说,作为纪检委员,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安排,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盯重点领域,严防廉政风险,履行一岗双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自身力量。

纪委办公室王彬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肩负着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政治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纪委办公室高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高校纪检干部,要认真领会三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把握的九个问题,牢记光荣使命任务,做到绝对忠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协助领导做好查信办案、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同时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勤于学习、增强本领,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纪检干部,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贡献力量。

纪委办公室车钰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并对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战略部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以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主动扛起责任积极作为,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巡视巡察、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协同贯通;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

纪委办公室丁姝说,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补足精神之钙。要更加自觉地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的实际行动,高标准高质量履行担当之责。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严实作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争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坚持在岗位上为保障学校稳步发展贡献力量。

纪委办公室张鸣飞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彰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这要求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永远吹冲锋号。

巡察工作办公室张君琳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顿感责任更加重大,作为巡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政治巡察的必要性和在全面从严党中的重要性,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之一,不仅是通过巡视巡察反映存在的问题,更是通过巡视巡察促进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落细,推动学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我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加强自身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本领,为学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