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园地

北京市纪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20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43人,列席251人。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叶青纯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讲话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对遵守政治规矩进行了全面阐释。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崇高的党性品格、担当精神,对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郭金龙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最严格的标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2014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有所遏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以首善标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必须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三是必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四是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五是必须保持对反腐败严峻复杂形势的清醒判断。这些经验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应继续坚持。

全会强调,2015年是新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必须坚持依规依纪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首善标准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规章,强化纪律刚性约束。要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统筹推进、立行立改,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全面开展专项巡视,改革完善纪委派驻工作,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要深入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强化责任追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落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惩治“小官贪腐”,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震慑。加强法治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民风促社风。要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和市委要求,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首善的工作标准,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