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园地

十八大后,哪些大学校长被查了

信息来源:海运仓内参 | 发布日期:2015-04-03

摘要
海运仓内参
十八大以后,高校已成为反腐主要阵地之一。中央巡视组多次前往著名高校开展巡视工作。作为2013年首轮巡视中唯一被进驻的高校,中央巡视组对中国人民大学提出的反馈意见中,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而高校校长被查,也屡屡见于新闻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又成了“新闻人物”。有消息称,他被不公开地宣布处分,取消副部级待遇。但此消息并没有得到确认。有媒体评论直接喊话:有没有处罚纪宝成,应让公众知情。

一个明确的事实是:原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并牵出人大招生腐败。联系到蔡荣生与纪宝成的师生关系,有关纪宝成被查的“传言”一直没有停息。当然,在没有权威消息之前,一切都只是“捕风追影”。

十八大以后,高校已成为反腐主要阵地之一。中央巡视组多次前往著名高校开展巡视工作。作为2013年首轮巡视中唯一被进驻的高校,中央巡视组对中国人民大学提出的反馈意见中,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而高校校长被查,也屡屡见于新闻报道。

浙大原副校长褚健
2013年10月,褚健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正全力准备10天后正式候选人答辩,此时突然被带走。

2015年2月17日,褚健被湖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罪名包括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帐簿、行贿等。
在褚健案被移交审查起诉时,浙大教授、师生、浙江中控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等800余人签名愿意为褚健取保候审作保。

褚健在2005年2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分管浙大人事处、后勤集团,以及浙大下属企业。作为国内自动化领域的领军人物,褚健在浙江大学的20余年间,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和课题。
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

周文斌曾被称为最年轻大学校长。他出生于1960年,2002年至2013年任南昌大学校长。2013年5月,他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周文斌面临24项指控,涉嫌受贿2000多万元、挪用公款5800多万元。

不过,周文斌称自己的案子是江西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冤假错案,并自曝被调查系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江西省委书记任上时对他的报复。在庭审期间,他用概率计算“行贿人”与“受贿人”供述的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推演出案件证据为假;他连续两天不间断地自我辩护,谈及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最高法和最高检连续发布了多项防止冤假错案的文件……

目前,周文斌案一审开庭已经结束,将在近期宣判。

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安小予
2013年12月18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安小予的涉案原因,或与其长期分管川大基建和后勤业务有关。
检察院的起诉书证实了这一点:2001年春节至2013年6月期间,被告人安小予利用担任四川大学规划建设处处长、校长助理、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副校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工程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汽车等财物数额巨大。
四川理工学院原院长曾黄麟
四川理工学院,位于四川南部的自贡市。前身是1965年建立的原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分院。1979年,在此基础上组建为四川化工学院。1983年,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学院。2003年4月,与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自贡高等专科学校和自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为四川理工学院。

曾黄麟案也与大学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案由可追溯至十一年前。他曾经被称为“学者型院长”

2002年3月,当时的四川轻化工学院即启动汇东新校区的建设;2003年10月,这一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不过至迟到2012年6月,该校区仍然在对外发布基础设施建设的招标公告。

西安理工大学原校长刘丁
2015年3月4日,陕西省纪委传出消息:经查,刘丁在担任西安理工大学校长期间,违反财经纪律,对学校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混乱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据媒体解释,横向科研经费是指主要通过承接企业及社会科技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让科技成果、进行科技咨询所取得的收入和其他科研收入。
吉林大学原副校长王冠军
2014年8月2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0年走上吉林大学副校长岗位的王冠军,排在六位副校长的第五位,分管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兼任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
王冠军是医学博士,2003年SARS事件时,他担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新华网当时发布的报道称,他及时组织、参与了长春市第一例非典病人的救治,“临危受命组建吉林省‘小汤山’,把全省防治非典的战斗由游击战转为阵地战、正规战”。
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
2014年8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胡铁辉历任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湖南医科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湖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厅级)兼湘雅二医院院长等职务,2000年4月至2000年12月任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2000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12月至2010年12月任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任中南大学副校长。2011年12月任中南大学教师
南方医科大学原副校长陈志中
2015年1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南方医科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中涉嫌受贿人民币450余万元及部分外币和房产等物,目前已侦查终结。
检察机关查明,2006年至2013年,陈志中在担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期间,涉嫌利用其负责珠江医院全面工作和南方医科大学分管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多次收受医疗设备供应商、工程承建商、药商等多人贿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450余万元以及部分外币和房产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