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教育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纪实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发布日期:2015-04-20

        遏制择校乱收费,绝大多数城市取消制度性、公开化的择校费账户,北京取消“共建”做法,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3.7%。

  针对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点作弊事件、河南发生的替考案件、辽宁出现的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造假事件等,责成有关部门作出严肃处理。

  启动2015年巡视工作,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利用教育资源寻租腐败的监督检查。

  ……

  去年以来,教育部党组大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从教环境和育人生态。

  精心组织部署,建立长效机制——42次党组会中有20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

  教育部党组对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视程度,从数据中可见一斑:据统计,去年教育部42次党组会议中,有20次是研究部署加强作风建设和“两个责任”落实工作;今年春季开学后,党组召开的第一个全系统会议,就是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

  为畅通信访渠道,根据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提议,教育部成立了教育系统信访举报受理中心,抓好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和部长信箱受理工作。部领导带案下访和司局长接访机制也逐渐建立起来。

  去年6月,教育部党组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内容。部党组还相继出台了《教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高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规定》等13项制度,规范从政从教行为。

  建章立制的同时,一系列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也建立完善起来。如,建立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实,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党组书记与纪检组长会商机制、案件查办部地教检合作机制等,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报制度,检查了解部直属单位和部属高校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情况,以部党组文件形式通报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中的新举措、新机制、新特色,推动责任落实。

  约谈司局领导,改进巡视工作——“谁的问题谁负责,绝不姑息迁就”

  “谁的问题谁负责,谁批的谁负责,谁管的谁负责。如果哪个司局、哪个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出了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就要追究领导责任。”去年,在约谈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时,袁贵仁明确指出。

  那一次,袁贵仁带领党组成员分10批约谈了27个司局、36个直属单位一把手,集体约谈了75所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逐一与其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传递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约谈中,袁贵仁重点剖析了教育系统在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校办企业、招生考试和干部管理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表示:“部党组将旗帜鲜明,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如何支持?据统计,袁贵仁2014年在反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信件上批示110次,多次听取和督办重要案件,旗帜鲜明地支持驻部纪检组核查工作。与此同时,部党组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

  2014年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高校提出的反馈意见,部党组书记、纪检组长专门听取了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提出整改要求;部党组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分别由7位部领导牵头负责、9个司局抓具体落实。部党组还向各直属高校印发中央巡视组巡视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关情况通报,就各校对照排查的问题建立台账。

  去年,教育部党组选派8个巡视组对山东大学等5所直属高校和中央电化教育馆等3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共发现突出问题130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0条,约谈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32人,7名处级以上干部被免职。为进一步加强巡视监督、强化震慑效果,今年还将对20个单位、高校进行巡视。

  加大治理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正风肃纪维护公平正义

  去年以来,为破解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难题,教育部党组组织查处“以钱择校、以分择校、以权入学”行为,点名通报5起乱收费典型问题,督促19个重点大城市出台了就近入学实施细则,北京市明令取消“共建”入学;为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基本解决了违规“点招”的问题,组织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自查自纠,并对其中10%的高校进行了重点督查。

  据统计,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教育部各相关部门着力整顿考风考纪,维护公平正义,重点督办查处了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点作弊、河南高考替考、河南和辽宁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造假、沈阳音乐学院违规招生等事件,以及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个别教师师德严重失范问题,移送司法机关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4人,谈话提醒和组织处理14人。

  今年,在部党组领导下,教育部还将进一步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招生秩序,严格责任追究;加快推进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加强经费核算,健全内控机制;深化教育乱收费治理,集中整治中小学择校、涉外办学、补课乱收费等问题,规范收费行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敢于正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努力营造教育系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袁贵仁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