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强化学习 宣传调研 明确责任 ----北京科技大学多措并举传达落实上级精神

信息来源:纪委监察室 | 发布日期:2015-04-03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对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宣传调研、制定制度、落实责任等多种方式,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稳步推进“三转”,坚决纠正“四风”,扎实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强化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

1.校级领导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学习,多次组织校级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及时传达上级精神。2014年校纪委分别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精神在学校理论中心组进行了两次专题汇报。20153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责任”的论述、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校级理论中心组做专题辅导讲座。20152月,在教育部部属高校纪委书记、监察处长培训班结束后,校纪委书记及时将培训班上袁贵仁同志、王立英同志讲话精神及学习收获向校党委常委会做专题汇报。

2.组织全体纪委委员学习。在20151月召开的校纪委全委会上,戴书记就中纪委五次全会、教育部党组会议精神及上级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要求进行专题辅导,要求所有纪委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并就学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探索提出有效实施方案,切实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3.组织参加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319,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以及职能部处负责人、纪检监察部门所有工作人员参加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了教育部袁贵仁同志的重要讲话,以及王立英同志对2015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刘利民同志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工作部署。

4、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20154月将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主要任务是向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传达上级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5、充分利用电子刊物的教育作用。纪委充分发挥自主创办的两份电子刊物(以开展警示教育为主的《明镜月刊》和以编发上级精神为主的《廉政参考》)的宣传教育作用。在编发过程中,紧紧围绕学习传达上级精神的需要和学校纪委工作重点,选题上相互配合,内容上相互呼应,强化了上级精神、党纪政纪、学校规章制度以及典型案例的学习,丰富了教育形式,增强了教育效果。两份刊物均每月一期,发送至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重点部门科级工作人员320余人,积极营造了校园廉政文化氛围。

二、宣传调研,全面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

为全面调查了解二级学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推进主体责任落实,2015310319,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纪委副书记曲雁深入学校12个二级学院进行了工作调研。调研中,戴井岗书记对各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特别强调了学院党委和党政负责人要加强学习,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领导责任、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以及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主体责任。调研活动既摸清了情况又沟通了思想,既达到了对学习上级精神的广泛动员又督促落实了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明确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保障

学校纪委把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全面推进落实“两个责任”纳入2015年工作要点,逐项列出工作任务并明确工作进度。强化制度建设,目前学校《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初稿已完成正在审定中,《落实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细则》也在起草过程中。两个制度的制定,将构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体系,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有关内容将得到进一步明确,为学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